close
我發現自己得乳癌的時間是2016年10月
那時候,我的孩子才快滿兩歲,我則是35歲
 
雖然是再2016年10月確診是惡性腫瘤的
但,其實這個腫瘤在我身上已經有6年的時間了
一開始是這樣的發現的...
 
2010年10月,我29歲,剛從日本念完語言學校回來
自己發現左邊胸部下方有一個硬塊,當時只有硬塊,沒有其他不舒服或徵兆
那時候先去一間婦產科診所請他檢查
其實胸部有硬塊要掛的不是婦產科,但我那時候還滿無知的,就到了婦產科
婦產科醫生人也很好,他還是幫我觸診了
發現真的有一個不小的硬塊
不過他表示在診所沒有儀器可以進行檢查
他建議我找一個有乳房外科的大型醫院做一下檢查比較好
 
後來,我就到了離我家很近的淡水馬偕去掛了乳房外科
這時候的我完全沒有多想什麼預設的想法
幫我看的是柯醫師,當然就是安排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結果有點微妙
醫生說,看形狀是不規則的,不能說沒有惡性的可能
不過,我沒有家族史,還很年輕,他請我不用擔心
但為了謹慎,還是安排了粗針切片
解釋完後,就交給我一疊資料回家填
然後排訂時間到醫院做粗針切片手術
 
那一次的檢查結果,沒有發現癌細胞
所以,醫生叫我今後每半年持續追蹤檢查就好
(為什麼說是沒有發現癌細胞??因為現在回過頭去看,
其實當時我就是惡性的腫瘤了,只是那時候粗針切片沒有抽到癌細胞罷了)
 
自此之後,2011~2014年,我都很乖的持續在淡水馬偕的乳房外科持續追蹤
一開始是半年追蹤一次,後來醫生覺得硬塊沒有太大的變化
他就說可以改為一年一次
這四年間,我做的追蹤檢查都是乳房超音波,沒有再做過切片檢查
我曾問過幫我追蹤的黃醫生
(我遇到的第二位淡水馬偕的乳房外科醫生)
所謂的追蹤,是要怎麼確認這期間有沒有問題呢??
黃醫師說,基本上就是看腫瘤形狀和大小有沒有變化
如果有改變,就需要進一步再做切片
如果沒有太大改變,就是超音波繼續定期追蹤
 
好的,所以經過了四年的追蹤
黃醫生每次看到我左胸那個硬塊的超音波照片
都覺得那是一個乍看之下很可怕的形狀
不是平滑會移動的,形狀上還不規則
但他看完超音波後還是說之前切片是良性的沒問題
所以就不用特別擔心
 
2014年,我計畫懷孕,也真的懷孕了
2015年,我留職停薪在家裡帶小孩
2016年雖然重新回去上班,但白天上班晚上顧小孩的日子還是十分忙碌
這期間停了快兩年沒有繼續追蹤檢查
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我沒有完全忘記追蹤這件事
2016年10月15日(六)
我記得星期六晚上我可以放風去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
所以,我星期六早上就掛了淡水馬偕的乳房外科回去做追蹤
 
因為工作的關係
我追蹤都是掛星期六早上的門診
所以我的醫師並不一定是固定同一個醫生
隔了兩年再回去追蹤,這次還是黃醫師
幫我照超音波的工作人員照了之後
和之前一樣,對我的腫瘤形狀看了覺得很可怕
不過他也請我不要擔心
等等醫生進來會再做判斷
隔了兩年,醫生一看我的超音波影象
就直接說,我們來做一下切片吧
判斷速度之外,我自己都有點訝異
 
馬上就安排了隔週做切片的小手術
再隔週,就安排了看切片結果的報告
 
說真的,孩子還很小,要忙的事情還很多
從回去追蹤、切片,一直到看切片結果前
我都沒有太多時間想這件事
有沒有萬一的可能性,切片會有惡性的可能??!!
 
我還記得,我回去看切片結果的那天
一樣是星期六早上
那天公平先生還帶著BABY到淡水馬偕看腸病毒
我們兵分兩路,他帶BABY看小兒科
我自己一個人在門診等看結果
 
終於等到我,一進到診間
黃醫師就嘟著嘴說,是惡性的
剎那間,我好想奪門而出去找門外的公平先生和BABY
接著黃醫師說明切片報告中關於我的腫瘤的一切訊息
他說我的癌細胞算是比較溫和的
腫瘤有點大,超音波上看起來超過3公分
 
我問了一個很痛苦的問題
我可以請問一下,我這樣算是第幾期的乳癌嗎???
醫生一開始還講錯,說我是一期
後來又改口,說我的腫瘤超過三公分,應該是二期了
我聽到這裡基本上已經沒有辦法思考了
我記得那時候,我沒有哭也沒有特別情緒的反應
醫生可能也看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回應
就給了我一本乳癌治療的手冊,告訴我後續會有個管師和我連絡
然後給我一份手續治療的同意書及相關文件
 
當天,我一個人離開醫院後
沒有和公平先生和BABY一起回家
我請公平先生給我一點空間讓我想一想接下來該怎麼辦
當天,我就決定我要去徵詢第二意見(從沒想過這種情節會出現在我身上!!!)
至於要去哪裡,我想,最方便最好的選擇應該是離我們家不到10分鐘車程的和信醫院
 
那時候,我給自己的心理建設是
如果和信的檢查結果確定還是惡性腫瘤也就是乳癌
我就會在和信做治療
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和信對乳癌的治療在台灣幾乎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
我先網路掛號,星期一就有和信的工作人員來電幫我安排門診時間
我掛了蔡紫蓉醫師的門診
在門診之前,我去調了我在淡水馬偕這幾年來的追蹤報告
 
後來,我從判斷是二期乳癌,修正為零期原位癌
治療方式以手術部分切除為主,配合四週的放射線治療
之後,以荷爾蒙治療做為預防復發的措施
 
以上就是我發現罹癌,以及後續手術治療的經過
 
*****
 
在我開刀前,專科護理師有特別到病房來和我聊天
他問了我發現罹癌的過程
他告訴我,如果2010年我是在和信醫院做檢查的
往後的每一年,為求謹慎,他們都會替我做切片追蹤,不會只做超音波追蹤
 
後來,我也從腫瘤放射科的蔡醫師那邊知道
腫瘤要從良性變成惡性的機率極低
一開始切片沒有發現癌細胞,可能是因為那時候癌細胞還沒有擴散的很大
切片也只是抽幾針,機率的問題剛好沒有抽到癌細胞
換言之,我其實2010年應該就是惡性的腫瘤,就是乳癌了
只是那一次的切片裡沒有發現癌細胞而已
 
不過,我要說的是,感謝老天爺這樣巧妙的安排
因為2010年沒有發現癌細胞
我才會如期在2012年結婚
也才能順利在2014年懷孕生子
如果,2010年就發現癌細胞的話
我和公平先生可能就不會結婚,也可能無法生小孩了
 
不幸中的大性是
雖然2016年才發現有癌細胞
但,經過醫生的判斷我還是處在一開始的零期原位癌
六年的時間並沒有讓我的癌細胞擴散、惡化
手術和治療也還不算太辛苦,不需要化療,生活幾乎完全和發現癌症之前相仿
因為知道是零期原位癌
我現在才可以用預防保健的心態來好好保養身體
 
感謝老天爺的安排
讓我可以結婚生子,可以享受家庭生活,可以為人母
感謝老天爺的眷顧
讓我的癌細胞很乖巧的待在原來的地方沒有亂跑出去
經過六年的時間,沒有擴散出去,僅是零期原位癌
 
我的CASE還滿特殊的
雖然專科護理師說當初淡水馬偕應該幫我安排更謹慎的追蹤
但,我覺得或許這就是老天的安排
沒有惡化,還讓我做了BABY的媽媽
我很感謝,萬分感謝
arrow
arrow

    pairof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